環境衛生害蟲防治

歡迎造訪產品安全照護專區

在巴斯夫,從研發、製造、銷售、使用,到棄置與回收等各階段,我們始終致力於改善農藥/環境用藥產品,以獲環境保護、健康和安全性能。

當我們正確的使用產品,農藥/環境用藥是維護食物生產、企業營運、家庭生活免於遭受病蟲草損害,或防治疾病帶原害蟲的一大利器。

為能實踐我們的承諾--推動負責任地用藥,此一產品安全照護專區因應而生。無論你是專業的病媒防治業者,或是使用我們產品成功防治病媒害蟲百萬家庭中的其中一員,我們希望透過專區內的安全照護資訊分享,確保您能夠正確的使用相關產品。

在這裡,你將可查得害蟲知識、最好的操作說明、環境責任,並可從許多其他資源獲得寶貴的資訊,從而助您安全地獲取最佳的防治成效

P: 害蟲辨識、施用場所與產品選擇

當提到防除害蟲時,您必須在進行防治工作前先行確認防治標的並選擇合適的產品。務必謹記以下幾點:

我想要防除什麼病/蟲/草?

辨識防治標的是挑選合適產品、制定防治計畫的第一步。
常見病蟲草害主要可分成五大類別:老鼠、昆蟲、蜘蛛、雜草與植物病害。
每大類別下可再分出多個子項目,例如:在昆蟲類別下,您需要的是蟑螂,還是螞蟻的防治方案?確認防治標的對於產品選擇來說至關重要。

病蟲草害發生於何處?

一旦確認害蟲種類後,須進一步了解他們聚集於何處?在哪裡取食?從何處入侵建物?從而選擇最適合且最安全的產品與防治計畫。

在該場域進防治作業時,須考量以下幾點:


 

孩童或寵物是否可能進入防治區域並接觸藥劑?

有些殺蟲劑對孩童和寵物有害,並且可能在處理區域殘留一段時間。使用殺蟲劑時,務必以人體及寵物的安全健康作為優先考量。請詳細閱讀產品標示上 "再次進入施藥區域的時間間隔 (Re-Rntry Interval, REI)" 資訊,或洽巴斯夫技術人員,以確認在施藥後,必須等待多長的時間間隔後,方能再次進入該施藥場域。


在室內或室外施用?或室內外皆可?

有些產品並無限制,有些產品可能僅核准於室內或戶外使用。


食物是否會與施藥區域有所接觸?

切勿在儲存、準備食材,或進食用餐(包括寵物飼料)等等所有會直接接觸食物的位置表面施用殺蟲劑。這些食物接觸面包括廚房流理檯面、碗盤、玻璃杯與各式餐具。當於廚房進行病媒防治時,僅能選用特別經核准於廚房和食物調理區使用的殺蟲劑,並且嚴格遵守標示說明使用。請留意,並非所有產品標示皆獲有此類使用的許可。


河流、湖泊,或排水溝等水體會被藥劑防治所影響嗎?

預防藥劑汙染水體對於維護健康環境來說非常重要。在戶外環境施用藥劑時,必須詳細閱讀產品標示並遵照其指示使用、查看當地天氣預報、運用常識判斷並負責任地付諸行動。您可於產品標示上獲得如果即將降雨,應該如何應對以降低藥劑隨雨水逕流至排水溝、湖泊、河流或其他水體的相關指引。若在未來24小時內有降雨可能,最好不要在戶外環境使用藥劑。


授粉昆蟲(例如蜜蜂與蝴蝶)以及野生動物是否會被藥劑施用所影響?

預防授粉昆蟲與野生動物接觸用藥區域對於維護健康環境來說非常重要。舉例來說,當在戶外環境施用藥劑時,切勿施用於開花植物,除非該產品標示載有此項使用範圍。當在戶外環境施用殺鼠劑時,不當的使用將會造成環境巨大的風險,必須將該藥品總是被固定安置在能夠不被破壞的鼠餌站內,以確保野生動物、寵物以及孩童無法接觸取得。


什麼是農藥?什麼是環境用藥?

依農藥管理法第五條定義,農藥指下列用途之藥品或生物製劑:

  1. 用於防除農林作物或其產物之有害生物者。如用於田間之除草劑、殺菌劑、殺蟲劑、殺蟎劑、殺鼠劑、除螺劑及殺線蟲劑等,其中包括蘇力菌、枯草桿菌、純白鏈黴菌素及嘉賜黴素等生物製劑。
  2. 用於調節農林作物生長或影響其生理作用者。如勃激素A3、益收生長素、吲哚丁酸等植物生長調節劑。
  3. 用於調節有益昆蟲生長者。
  4.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列為保護植物之用者。

另依環境用藥管理法第五條定義,環境用藥指下列環境衛生、污染防治用藥品或微生物製劑,依其使用濃度及使用方式分為環境用藥原體、一般環境用藥、特殊環境用藥:

  1. 環境衛生用殺蟲劑、殺劑、殺鼠劑、殺菌劑及其他防制有害環境衛生生物之藥品。
  2. 防治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或處理廢棄物之化學合成藥品,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
  3. 利用天然或人工改造之微生物個體或其新陳代謝產物所製成,用以防治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處理廢棄物或防制環境衛生病媒之微生物製劑,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

舉例說明,環境衛生用殺蟲劑包括蟑螂餌劑、針對一般病媒使用的噴霧劑、(電)蚊香、老鼠餌劑、專業病媒業者所使用的白蟻藥劑或其他須經稀釋之殺蟲產品。

我應該選用哪項殺蟲產品呢?

選擇殺蟲劑時,務必挑選標示上列有您欲防治的害蟲與您計畫進行防治的區域的產品。舉例來說,如果您要在家裡防除廚房的蟑螂,則應選擇標示內容中防治性能列有蟑螂,適用範圍包含廚房與其他食物調理區的產品。同樣地,若您想要使用農藥防除水稻田中的稗草,則應選用同時列有該雜草草害與適用作物的除草劑。

切勿使用未取得登記許可證的產品;若您是一般消費者,且勿選用特殊環境用藥,該類產品僅可被取得執照的專業病媒防治業者所使用。

此外,請特別留意,有些藥劑僅限於室內或室外使用,若您在住家或各式營業場所的室內外皆有防治需求,您應該選用不同的產品分別進行防治作業。無論室內或室外,請遵照產品標示說明使用。


如果您想知道哪些巴斯夫的解決方案最能夠助您防除病蟲草害,您可以隨時造訪我們的網站與粉絲專頁(農業解決方案環境衛生解決方案),並在該平台留下您的問題及聯絡方式,我們將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相應之技術服務。


其他確保防治成效的要點

為維護家庭與營業場所的整潔衛生,一些簡單的預防措施即能替防治成果大大加分。例如:在填補門窗四周的細縫、加裝或修補門窗的紗網,透過清理灑出的食物飲料、清除垃圾廚餘、將食物存於密封容器中等方法保持居家衛生環境等作法。

為保護作物免受病蟲草危害,應清除果園的落葉、按時施用萌前除草劑,並在施用前聯繫專業人員以正確辨識防治標的。

R:閱讀並遵照標示使用

說到使用防除病蟲草害的產品時,該產品的標示即是指引您如何安全有效、且負責任地使用的寶貴資源。

  1. 在購買任何產品前,請務必閱讀標示,並確認:
  2. 此產品可防除我需要防治的病蟲草害。
  3. 此產品可用於我需要進行防治的場域,例如戶外使用、或廚房/食物調理區與用餐區。
  4. 此產品是否是按當地法規取得註冊登記的正品。偽造的假冒品可能是劣質品--甚至可能是危險的。有時候可以從標示上缺少了部分重要資訊、錯誤的文句與文法,或是藉由品質低劣的標示與包材來辨識偽藥。

每次購買和使用農藥與環境用藥前,皆應完整閱讀標示已完全了解該產品與其使用方式,然後按其指示使用。不按標示說明使用是違法的行為,如果您對產品使用有任何問題,請造訪我們的網站(https://www.basf.com/tw/zh/products/agriculture.html)與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SFAgriculturalSolutionsTW/與https://www.facebook.com/BASF.PestControl.TW/),並在該平台留下您的問題及聯絡方式,我們將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相應之技術服務。

 

O:就防治標的用藥,和負責任的使用

在準備使用產品前,請留意以下事項以確保產品有效發揮作用,並確保您負責任的使用:

閱讀標示以確認是否需要穿戴個人防護用具(Personal Protection Equipment, PPE),例如手套、面罩、護目鏡,或長袖長褲。PPE的穿戴要求會註記在標示上,因為製造廠商已經對此產品進行相關測試,並確認若在使用時未穿戴指定的PPE,將可能對您有害。在使用產品時,請務必穿戴指定的PPE。

您還可以更進一步,透過了解潛在的暴露方式以降低暴露風險,例如皮膚接觸、進入眼睛、嘴巴與吸入肺部。這些暴露途徑皆會被列在產品標示上。


在施藥過程中,以及施藥後標示所規範的一定時間內,務必讓孩童與寵物遠離施藥區域。包括事先從施藥區移出孩童和寵物的玩具與其物品--例如食物、飲水、玩具、床邊用品。然後需在讓孩童與寵物重新進入該區域前,先行按照標示指示進行必要作業。

如果您有使用餌劑(例如老鼠餌劑、蟑螂餌劑),請務必按照標示說明,盡可能將孩童與寵物碰觸的風險降至最低。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此指引意指搭配封閉的、可鎖住的、防止破壞的餌站使用產品,或直接將餌劑施用於孩童和寵物無法觸及之處


無論是未拆封的或使用過的,所有的產品容器皆須時刻放置於孩童與寵物無法觸及之處。


請務必使用正確的劑量。
製造商已就施用濃度與劑量進行廣泛的測試.確保您可以在最低的濃度與最小的用量下,達到預期的優良防治效果。過量使用並不會獲得更佳的成效,反而可能導致不希望發生的後果,例如處裡表面沾染藥漬、大量藥液流失等等,不當操作亦會浪費您的時間與金錢,且還可能觸犯法規。
 


若您在室內施用環境用藥,最好暫時關閉空調系統或暖氣系統,藉以降低藥劑自施藥區域移動至家庭或營業場所的其他空間的可能性。同時,若施藥區域內擺有魚缸,請記得將其予以覆蓋,並將幫浦馬達暫時關閉。


若您在戶外施用藥劑,請採取各項預防措施以免意外造成環境汙染。絕不在風速過大的狀況下噴藥、噴藥時須留意風向。如果可行,您還可以藥管和噴藥器上進行不同設定,進而增加藥滴的粒徑大小:越重且越大滴的藥液較難隨風飄散。您還必須確保在藥液乾燥/被吸收前,雨水或灌溉系統不會讓藥液自施藥區域流向其他地方。無論是在室外或戶外進行防治工作,只要發現藥液飄散或流失至用藥區域以外的地方,請立即停止施藥並按標示說明清理環境。


當有藥劑打翻或溢出,請讓孩童與寵物遠離該區,直到藥劑完全被清理乾淨為止。產品標示會提供您清理相關的指示說明。最後,應在每次進行施藥前,都確保施藥區域的通風良好,且應根據標示指引,確保在藥液完全消散或乾燥後才允許人員或寵物再次進入用藥區。


當您需要緊急醫療協助時,請攜帶產品標示聯絡台北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02)2871-7121,尋求醫師專業建議。亦可連絡巴斯夫儲運意外緊急電話0800-002-119以獲得緊急處置的相關資訊。
 

P:妥當處理廢棄物

為使您與環境的安全最大化,如果丟棄空瓶空罐正與您如何使用產品同樣重要。請務必遵照標示說明,正確棄置使用後的產品。

請勿傾倒未使用或剩餘的廢液於:
任何未被列在產品標示上的地方
水槽、馬桶、排水溝或下水道
靠近水井、池塘、河流或湖泊之處,此舉有助於防止地下水和地表水受到汙染。

若您選用的產品需要稀釋使用,您可以透過配用正好符合每次需求的藥液量來減少浪費。如果有所剩餘,可根據標示的使用範圍,將多出的藥液另作使用。另外,請勿將超量的藥液留在噴藥桶中,或將殘液裝進其他容器中。

不僅是剩餘的藥液需要被妥善處置,使用完畢的空瓶空罐也必須按照標示指示妥善處理,切勿再次重複使用。

清理噴藥器具時,請留在施藥區就藥桿、藥桶等各設備完成三沖三洗步驟,以確保殘液可全數留在該區。

巴斯夫建議您與當地的回收機構聯絡,以了解相關單位是否能夠協助回收藥劑殘液、剩餘或過期的產品。廢容器數量集中達10公斤以上,則可撥打免費回收專線
0800-085717。請記得遵守當地廢棄物處理相關法規。
 

E:有效且安全的儲存

就如同藥劑使用的各個面向一樣,標示會提供您所有關於在使用前後,如何有效且安全地儲存產品的訊息。藥劑必須以原有的瓶罐盛裝,包裝上的標示必須清晰可見,產品閒置未使用時,則須確保容器為密封狀態。

巴斯夫現役您遵守以下儲存注意事項:


務必將藥劑產品存放於安全且通風良好、上鎖的櫥櫃或儲物間中,以阻絕孩童、寵物和食物與其接觸。

避免儲存於極熱(超過攝氏48度)或極冷(低於攝氏零度)的環境下,不可直射陽光、遠離熱源、明火和淹水處。

將藥品儲存在遠離下水道、水井等水體,以及任何可能因為洩漏而汙染地下水和地表水的地方。

定期檢查容器是否有洩漏或損壞。

作為額外的預防措施,您可以將既有的藥品瓶罐放置於具有一定深度的容器中,例如淺盆、托盤等,可以在第一時間承接滲漏或灑出的藥液。

其他幾項關於藥品儲放的注意事項:


請勿將藥劑盛裝於原裝瓶罐以外的容器中,絕對不可以食物或飲料的包裝容器盛裝。

請勿將藥劑與食物或動物飼料儲放於同一空間。

若您有使用噴藥機或其他噴藥設備,請勿將藥劑稀釋液存於該設備中。每次施藥僅配用需要的用量,且妥善處置剩餘藥液,經稀釋後的藥液與原液的效期不同,不可等同視之。

請勿囤購藥劑產品,每次僅購買當日、或未來幾天所需的數量即可。

R:資源

當您使用任何藥劑產品時,請記得產品標示即是能提供您各項訊息的最佳資源。
永遠務必閱讀標示內容並遵照其指示使用